2010年12月30日

今天應該很高興

PINKO 送來的禮物,是什麼東東?

歲末,收到公關送來的聖誕禮物。當中有吃的,有喝的,也有的是實用的用品,實用又漂亮;每次拆開禮物時都會感恩,我不在乎它的價值,也不在乎是否名貴,我是一廂情願這樣想:至少人家還把你放在心上,也認同你過去一年的努力,一件禮物或許是年尾的成績表,也是工作伙伴的一份心意。





今年,收到幾份窩心的小禮物。當中包括時裝名牌GUCCI和Pinko,還有護膚品牌Melvita。GUCCI跟聯合國兒童基金合作多年,這幾年的聖誕,GUCCI都會以編輯們的名義,向基金會捐款,然後通知編輯:「今年幫你做了善事。」我不知道每年品牌代我捐出多少善款,但這行動比收到禮物更有意義。



打開PINKO的禮包,是食品和茶葉。

而另一時裝品牌Pinko,送來一個織包。我納悶布包跟時裝有什麼關係,結果看到一張小字條:「公平点」,一間以推動香港及中國公平貿易運動為使命的社會企業。打開禮包,有茶葉,有麥果棒,薑粉和曲奇餅。我上網找來更多資料,發現「公平点」每件產品均由各地農民用心製作,亦支持農民製作的產品及公平貿易,為消費世界找來一個公平點。Pinko跟它有什麼關係,有待查究。


再來是法國美容品牌Melvita,向來奉行生產有機產品,所以禮盒內附有一盒Fairtaste公平棧的綠茶茶包,據知茶葉以有機方法種植,不含有毒化合物,無污染;而且「公平棧」的茶包更獲得「公平貿易」認證,該認證表示農民得到合理和穩定的價錢,以及持續的貿易伙伴關係。

Melvita 禮盒內附有一盒Fairtaste公平棧的綠茶茶包

天氣冷得叫人發抖,我吃著品牌送來的曲奇餅/巧克力,喝著熱綠茶,每一口都是美味甘甜,當中包含對人對社會的一份愛,這個聖誕雖然是冷,但感覺很溫暖。


這些小禮物價值不是十分名貴,但背後的理念卻很崇高,由國際精品品牌去帶動公平貿易,自然更具說服力和感染力。到底怎樣才是公平?站於不同的角色就會有不同的看法。我不會叫你別消費,但如果有能力的話,何不考慮支持這種交易方式?看電影穿Prada的惡魔,有一幕講述小薯編輯在聚會中大派禮物,是友儕之間的聖誕老人。這不是說明懂得尊重愛人懂得分享,或許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